经典案例 | 宁波盛绵针织制衣有限公司预重整案

经典案例 | 宁波盛绵针织制衣有限公司预重整案

浙江科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管理人的宁波盛绵针织制衣有限公司预重整案入选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人民法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破产审判精品案例”。

宁波盛绵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案

关键词 >>>

预重整转重整   排污许可权   股权收购+应收账款剥离

受理法院 >>>

宁海县人民法院

管理人 >>>

浙江科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

基本案情

宁波盛绵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绵公司)成立于 2001 年 12 月 14 日,注册资本为 600 万美元,主要从事印染、纺织行业,系宁海当地老牌纺织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尚可。由于为关联企业提供巨额资金支持及大额融资担保, 盛绵公司陷入债务危机,波及 140 余家供应商。但盛绵公司的资产优质,供应链渠道完整,并拥有排污许可指标等有利条件,具有重整价值。2023 年 1 月 12 日,宁海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海法院)决定受理盛绵公司预重整申请。

受理情况

预重整期间,宁海法院本着高效审理、快速救企、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指导管理人全面正确履职。要求管理人快速推进债权申报、审查、资产审计评估等常规工作,并召集债权人、债务人股东等利益相关方举行见面会听取意见,促成各方达成共识。坚持市场化、 法治化原则,确保投资人招募程序透明,并经公开招募成功引入宁波一家年产值规模超十亿的纺织龙头企业为意向投资人。宁海法院于 2023 年 8 月 11 日裁定受理盛绵公司的重整申请,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高票通过重整计划,其中有财 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出资人组均 100%同意。2023 年 10 月 11 日,宁海法院裁定批准盛绵公司重整计划。自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至法院批准重整计划,用时 仅 60 天。2023 年 10 月 25 日,重整投资人向管理人支付了全额投资款。

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以 1.96 亿元的对价取得盛绵公司 100%的股权,以此间接取得盛绵公司除应收账款和货币资金之外的不动产、机器设备、排污权许可权等有形或无 形资产。未来盛绵公司将继续从事纺织印染行业,重整投资 人会继续 “输血”扩大生产。抵押债权、税收债权全额清偿,公司留守职工全部留用,普通债权分段比例清偿。盛绵 公司的应收款清收或打包转让处置所得将由普通债权 100 万元以上部分债权人按比例清偿。

典型意义

一是适度倾斜保护小债权人,促进重整各方共赢盛绵公司有超过 90%的债权人系金额较小的供应商债权人。若普通债权均按同等比例清偿,数量众多的供应商债权人可能因 清偿比例低而反对盛绵公司重整。若盛绵公司转入清算程序,普通债权受偿比例约 2.83%。鉴于此,重整计划对小额债权人适度倾斜,将数额 10 万元以下的普通债权清偿比例提高至 50%,10 万元至 100 万元的普通债权清偿比例提高至20%,100万元以上的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为10%,从而争取到广大供应商债权人支持,并得到大额债权人的认可。盛绵公 司由此获得重生机会,供应商债权人和其他债权人则获得比 清算条件下更高的清偿比例,实现各方共赢。

二是创新债权回收方式,兼顾公平高效原则。盛绵公司对外应收款高达 2.83 亿元,主要系对关联企业的应收款, 而关联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预计回收难度大,回收周期长。为避免因应收账款回收问题而拖累盛绵公司重整进程,维护全体债权人利益,在尊重债权人集体意志的基础上,将应收账款从重整资产剥离,由管理人视将来情况选择司法程序清收或资产打包变价方式处置,清收或拍卖变价所得由普通债权数额 100 万以上部分债权人补充分配受偿,既加快了重整工作进度,也兼顾大额债权人的受偿利益。

三是充分挖掘企业运营价值,增进经济和社会效益。盛绵公司名下的排污许可权等无形资产有较高价值,但与公司 正常运营密不可分。若盛绵公司破产清算,前述无形资产的 价值可能丧失。上述无形资产作价纳入重整资产范围并在重 整后的企业继续产生效益,既提高债权人的清偿比例,又实 现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投资人系宁波纺织龙头企业,其进 入盛绵公司后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促进盛绵公司发展,并 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继续为宁海当地经济和税收作出贡献,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法律效益的统一。

-END-

相关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