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是综合反映年度内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的重要报告,是投资者据以判断证券价格变动趋势的主要依据。如何将年报数据去伪存真,找出上市公司经营的最核心问题,成为了大多数投资者希望掌握的技能。可以说,能否正确解读一份上市公司年报,将极大地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

    9月27日,在满心期待中,迎来了科信午餐分享会第四期。科信所审计二部黄少青在如何读懂上市公司年报,股票到底该怎么买等问题,带来了自己的攻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分享嘉宾

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审计项目经理

中国注册会计师

黄少青

从2015年8月开始逐渐对股票投资感兴趣,阅读过几十本股票投资类的书籍。后将关注点聚焦在公司的盈利能力上,重点阅读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至今阅读过百余篇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像贵州茅台、格力电器、雅戈尔、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知名公司。阅读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重点关注有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公司,通过阅读一个行业中的代表性公司以对该行业产生初步的印象。

本次分享会旨在分享他是怎么阅读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希望所述点滴能对大家产生帮助。

分享内容

黄少青从以下六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自己是如何阅读某集团年度报告的。

1、股票投资的类型

2、年报下载

3、基本面中值得重视的两个理论

4、某集团的股价走势

5、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目录

6、某集团年报的逐页阅读

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图 | 分享会现场

关于股票投资的类型,黄少青指出了多种策略,如技术分析(K线图,成交量,其他指标),基本面分析(政策,行业,公司盈利情况)以及像综合、资金,风格轮动等其他方面的分析因素。各有市场,相对而言基本面分析和综合分析的投资者更多,选用何种策略,要与自己的风格相结合。

    此外,黄少青还推荐了几本关于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以及其他类股票投资的书籍,并说道“书要看经典的,优先看最强的投资大师写的,这是榜样的力量”。

 关于年报下载,黄少青介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相关知识,并分享了下载上市公司年报的渠道。

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图 | 黄少青作分享

关于基本面中值得重视的两个理论,黄少青指出,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是指企业的发展与成长的动态轨迹,包括发展、成长、成熟、衰退几个阶段。经历四个阶段后,企业通常会面临消亡、稳定以及转向三种结局。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研究目的在于试图为企业找到能够与其特点相适应,使得企业找到一个相对较优的模式来保持企业的发展能力。

此外,波特五力模型是另一个理论,他认为行业中存在着决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五种力量,这五种力量综合起来影响着产业的吸引力以及现有企业的竞争战略决策。五种力量分别为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与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关于股价走势,黄少青打开了同花顺软件,就某集团股价走势做出了自己的评价与判断。

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图 | 股价走势的分析

关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目录,黄少青介绍了年报中目录的相关内容,如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公司主要业务概要,普通股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等相关内容。

   随后,黄少青带着与会人员有重点、带思考地逐页阅读了某集团的年终报告。结合上面所讲的内容,黄少青分析了该集团的财务指标,思考了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是否有明显的周期性,是否逐月增长。在逐页阅读的过程中,现场的与会人员也纷纷表明学会了很多东西,此次分享会意义非凡。最后,科信所副主任会计师徐星东在现场对黄少青的分享作了精彩点评。

科信午餐会再出发,用分享的方式打开上市公司年报

现场剪影

    万般努力,皆有收获,不负韶华不负秋。才华横溢的各位科信小伙伴,不管你们是想把至今所学分享给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是想从零开始,先从学习别人的分享起步,你都将获得一个完美的平台,来丰盈工作和提升个人能力。

    科信研究院竭力为大家建立起分享和展示的桥梁。为什么不来瞧瞧我们在做什么,也来这里分享你对各专业领域的理解?

    整点好活,快来快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